Skip to main content

如是我聞──佛經的翻譯理論與實踐


KhyentseFoundation

課程簡介

「佛典」是諸佛菩薩應世利生心意思維、行誼,落於文字的記載,愈廣博的聽聞、閱讀、深入思考,愈能切中如何掌握與修持。然而自宋代以來,漢地譯經事業式微,而藏地持續興盛,後出轉精,近代漢藏二語經藏對比之下,漢地竟有甚多佛說祖述典籍,闕如不具。自欽哲基金會《圓滿法藏.藏傳佛典漢譯計畫》正式啟動後,佛弟子「遠紹如來,近光遺法」的機會,躍然在前。

欽哲基金會《圓滿法藏.藏傳佛典漢譯計畫》與法鼓文理學院合作,特別邀約資深翻譯法護老師以三十三門課,為我們有系統地介紹佛教傳統印、藏、漢三地大師所提出的解讀經論的方法,以及漢地古代譯經經驗,帶領我們學習如何「理解」經文法義,以及如何以口譯和筆譯將藏文佛典準確信實地「表達」成漢譯典籍。透過法護老師分享個人學習與翻譯的心得,以期減少初學佛法及有志於藏文翻譯者摸索方法的時間。機會難得,歡迎大家踴躍報名。

課程內容

1.介紹印藏學法模式。2.介紹漢地譯經經驗。3.建構翻譯概念及技巧。

授課教師

Course Staff Image #1

曾慶忠老師 (法護)

資深藏文翻譯

Enroll